收成好的時候一年送三次,差的時候每年也有兩次。
那幾年可幫他們解了不少燃眉之急,李雲澤和葉雨桐領他們的情。
所以李雲澤登基後沒有追究他們私自開採金礦的事。
只暗地裡敲打過姚家大老爺一次。
讓他們以後不許再犯,要不然定會秉公處置。
葉雨桐看著姚家大夫人說:「姚家向來大義,姚大夫人也是心善之人,你們的心意我替永州城的百姓收下了。」
這時宋夫人也說捐一萬兩銀子,一百斛粗糧。
另外兩個大家族也捐了相同的數目。
李文秀看幾個世家都已經捐了,她也捐了一萬兩銀子,但沒有捐糧食。
不是她小氣,而是他們葉家現在不適合出這麼大的風頭。
左右兩位丞相夫人心裡暗罵這些出頭的馬屁精。
但她們是一品夫人。
剛才都已經錯失了出頭的機會。
現在總不能還失了下風吧?
所以也忍痛捐了一萬兩白銀。
然後就是六部尚書的夫人,幾人各捐了六千兩。
剩下品階低一點的就是五千兩,四千兩,三千兩………
不管各位夫人如何心疼,但面上都表現的心甘情願。
葉雨桐怕她們回去後找藉口反悔。
就讓丫鬟把她們要捐的數目全記到本子上,還當眾念了一遍。
又誇她們做人大氣,心系永州受災的百姓,反正好聽的話說了一籮筐,把眾人夸的眉開眼笑。
最後又欣慰的說:「等永州這次水災過後,我會讓永州知府做一個紀念碑立在城內,把你們的捐款刻在碑上,讓永州城的百姓永遠記著各位夫人的大義。」
那些聰明的夫人到現在也反應了過來。
皇后娘娘今天哪是請她們來賞花的?分明是想讓她們捐銀子呢。
也是直到現在,這些一品或者超一品的夫人,才知道這位皇后娘娘的手段有多厲害。
因為大家捐了那麼多銀子,葉雨桐的心情非常好,和她們說話的時候都少了些敷衍。
最後這些夫人離開的時候,葉雨桐每人賞了一小籃子草莓。
說是一籃子,其實裡面只有一二十顆,因為人太多,不夠分。
那些夫人拿著草莓高興的跪下謝恩,可心裡卻都在滴血。
這果子雖然稀罕,味道也不錯,可也太貴了,一口下去恐怕都要幾百上千兩。
這哪裡是吃草莓,簡直是吃她們的肉,喝她們的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