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直隸就是大祿最北,大約是後世河北地界,從它再往東北……用心昭然若揭。
天元帝神色不變,「細說。」
「如今蒙古餘部賊心不死,遼與女真聯手掠高麗,我朝拒援再三,絕非長久之計,若高麗淪陷,此二賊得以滋養,日益強大,未必不會再聯手攻我,臣以為,遲早對北部用兵。」秦放鶴說。
天元帝不可能坐視高麗被滅,就算真滅,那也得死在大祿手上,不然這些年豈非為他人做嫁衣裳?
既然早晚要打,水陸兩方面都要考慮到。
北方遼闊,冬季漫長而寒冷,遼、女真又以小股騎兵突擊見長,大祿朝若就此迎敵,便是以己之短對人之長,傷亡必然慘重。
衰落之後,北方大片優質牧場和馬場被蠻夷掠奪,以至於堂堂華夏,竟找不出多少上佳的養馬之所!曾在整片歐亞大陸橫行無忌的唐人騎兵,也成了昔日神話。
沒有廣闊的草場,沒有優質馬種和養馬之所,這兩樣就被人從源頭卡脖子,還想跟人拼騎兵?
做夢去吧。
「故而臣以為,可以修鐵路,以蒸汽機車連同,保障人員和物資供應,屯兵墾田,緩緩向北推進。」秦放鶴說。
北方遊牧民族優勢突出,缺點也同樣突出,最大的一點就是人口不足、物資匱乏,不善於長久拉鋸戰。
但他們的人和馬都比中原人更能適應寒冷,更擅長長途奔襲,一旦戰事拖到冬半年,劣勢就在大祿。
北部當然一直有駐兵,但無法完全自給自足,需要朝廷長期補給。可畜力運輸隊不確定性太高,颳風下雨、太冷太熱、生病瘟疫,都可能誤事。
所以每次都能打贏,但每次都不敢深入,因為補給跟不上!
但鐵路運輸就不一樣了,風雨無阻,甚至可以連人帶馬一起運!
鐵路所到之處,就是我朝疆域!
天元帝聽得認真,「能用了?」
秦放鶴點頭,「如今快慢較馬匹運輸隊略勝一籌。」
其實原理很簡單,單論「能不能用」,當初第一次做出來就能用了,難就難在後續如何持續提高性能。
想當初滿載時速也不過幾公里,僅比步行快一點,如今已然提高到十五公里左右,而負重的馬匹運輸隊平均時速也不過十公里。
不僅速度快,一車次蒸汽機車能拉二三十噸,堪比數次馬隊運輸,風雨無阻,又能最大限度降低損耗,已經贏了。
往北幾百里,甚至都到不了凍土層地區,平坦開闊,幾乎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技術困難,不修鐵路可惜了。
小貼士:如果覺得不錯,記得收藏網址或推薦給朋友哦~拜託啦 (>.<)
<span>: ||